无风之地

“归来仍少年”

  贰

王老师的记性极好,不到两周便将班里近五十号人的名字与学号记得一清二楚。九月的午后天气闷热,偶有人趴在桌子上昏昏欲睡,也会被王老师一声点名惊醒,顺带被调侃一句“不要自我催眠”。少年课间聊天时与好友商量着,为王老师起个绰号,叫“霞姐”。这个绰号在晚自修上被王老师另外教的三班的同学听见,一时竟传得沸沸扬扬,也算是广为人知。教六班数学的李老师曾教过霞姐带的毕业班,两人关系很不错。李老师听到这个绰号后嫌弃地笑笑,评论道:“你们知道有个化妆品品牌叫霞飞吗?”

少年正考虑着为霞姐起个更像样的绰号,初三的考试却如轰炸机般接踵而至。前几次考试成绩并不理想,少年于是狠狠下了决心,每天晚上默默地熬到十一点半。华泾的夜是寂静的。地处偏僻,没有市区所拥有的车水马龙,纸醉金迷。无人的十字路口被路灯淡黄色的光笼罩着,柏油马路上投射着树叶倾泻而下的稀疏的影。楼的对面是敬老院和军校,再过去是黄浦江畔的一片化工厂——那是夜里唯一还闪烁着耀眼灯光的地方。黑夜与明亮之间隔着一片树林,令人丝毫不感到违和。刚搬来时少年总会陶醉于这样的一片奇异的景色,那是在市区的家中无法看到的景象。可是如今在题海中挣扎着惶惶不可终日的她在没有这样的闲情雅致。她所在乎的只是笔下正在做的这道题,以及如何挽回试卷上那一个个鲜红的大叉。

身旁的好友又一次叫醒了数学成功班上昏昏欲睡的少年。好友默默叹口气,轻声说:“晚上早点睡吧,你这样太功利了。”

视线依然有些模糊。少年转头看向公共教室窗外黯淡的天空。她真的很怀念那时考得再差也能一笑置之的自己,成长的过程中,她所失去的,是心中的平静与淡泊。

自从进了初三,老师常常与他们说,这是拼搏的一年;家长说,这一年,除了学习,你要放弃一切,什么都别多想。她叮嘱自己要为成绩而拼命。这样看来,她并不是一个不懂事的孩子。她只是在履行自己作为学生的责任罢了。

但心中却仍是不坚定的。她有一丝迷茫。

她想知道,这一年,她究竟可以得到什么。

评论

热度(2)